資料來源:http://www.qxwar.com/read-htm-tid-38933-uid-1130.html

1.    磺胺
磺胺是非常有效的抗感染药,是在1939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德国生化学家Domagk于1935年公布的发现基础上研发的,1936年开始投入临床使用。磺胺的发现大量减少了二战伤兵的死亡率。
迅速在伤口撒上磺胺粉以防感染是每个美军士兵都被教导的基础战场急救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战中每个美军士兵都配发了挂在腰带上的急救包,急救包中装有一包磺胺粉和一卷绷带。磺胺粉和磺胺药片也是战场救护兵所携带的重要急救药物。

急救包

 

绷带盒

 

 

磺胺粉

 

2.    青霉素
青霉素由194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苏格兰医学家Fleming与1928年首先发现,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提纯的办法,青霉素只停留在发现的基础上。1939年,另两位194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Florey和Chain在英国牛津大学成功提纯了青霉素,使研究能够进一步进行。1942年3月青霉素首次在临床试验中成功治愈了患者,但是青霉素任旧无法量产。
1941年,辉瑞公司响应美国政F号召,开始了量产青霉素研究。1943年,辉瑞公司开始批量生产青霉素。同时19家公司在美国政F的批准下,采用辉瑞公司提供的发酵技术,也开始了青霉素的生产。诺曼底登陆时,90%的青霉素是由辉瑞公司提供的。
二战中青霉素减少了大量因感染而导致的盟军死亡和截肢,避免了大约12%到15%的死亡。
1944年青霉素开始大量生产后,主要供应军队的野战和后方医院,前线的医疗分队军官也开始了少量配备。

青霉素注射器

 

 

青霉素的战场使用

 

3.    血浆
血液中去除血细胞和血小板后余下部分就是血浆。它是一种半透明的淡黄色稠状液体,约占血液的55 ̄60%。血浆中含水分92%左右,其余白蛋白,球蛋白、纤维蛋白元、酶、激素和无机盐等。血浆蛋白质的功能有: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组成血液缓冲体系,参与维持血液酸碱平衡;运输营养和代谢物质,血浆蛋白质为亲水胶体,许多难溶于水的物质与其结合变为易溶于水的物质;营养功能,血浆蛋白分解产生的氨基酸,可用于合成组织蛋白质或氧化分解供应能量;参与凝血和免疫作用。血浆的无机盐主要以离子状态存在,正负离子总量相等,保持电中性。这些离子在维持血浆晶体渗透压、酸碱平衡、以及神经-肌肉的正常兴奋性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血浆的各种化学成分常在一定范围内不断地变动,其中以葡萄糖、蛋白质、脂肪和激素等的浓度最易受营养状况和机体活动情况的影响,而无机盐浓度的变动范围较小。血浆的理化特性相对恒定是内环境稳态的首要表现。
1939年,对现代血库做出杰出贡献的美国医生Charles Drew(1914-1950)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建立了美国第一个现代血库。在研究中他发现血浆能够替代全血,用于失血性休克、严重烧伤及低蛋白血症。对任何血型病人均可用,不需要检查血型,且较方便。这一发现应用在二战中大量减少了美军的伤亡。
1940年Drew应邀建立“英国血浆工程”,在5个月内采集,处理并运送了14500单位血浆,被公认为大规模输血和血液处理方面的专家。1941年2月,Drew应美国红十字会和美国政F邀请,被任命为第一个美国红十字会血库的主管,建立了现代无偿献血机构的原型。截至1945年9月,美国红十字会共采集1300万单位全血,基本全部制成血浆。战后,美军将剩余130万单位血浆返还美国红十字会,用于民间医院。

Dr. Charles Drew 

 

 

血浆的战场使用

 

 

4.    吗啡
以鸦片为原料制成的吗啡是一种常用的镇痛剂,从美国南北战争开始,一般采用皮下注射。注射吗啡比口服更容易上瘾,一般都由医生控制操作。
吗啡在二战中被各国军医作为镇痛剂大量使用。美国则更进一步,医疗兵能直接在一线为伤兵有效注射控制量的吗啡,这是由于施贵宝在二战中的研发成果而为受伤的前线大兵们带来的福音。
施贵宝的西雷特吗啡皮下注射器像一个迷你牙膏管,内有32毫克的吗啡。管口密封,前装一个双头针管,使用时下按针管以破封,然后进行皮下注射。注射完毕后将注射器别在伤者的领口,以便计算吗啡用量,防止产生用药过量。

西雷特吗啡皮下注射器

 

 

西雷特吗啡皮下注射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lma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