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其色(Khaki)並不存在於美軍標準色卡中!!

很多初接觸二戰的朋友都以為:二戰美軍的服裝、裝備都應該是卡其色的。大錯特錯!甚至親耳聽過有人看到OD#7的二戰真品說:X!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哪有這顏色,明明是越戰的嘛…….

現在大家看到的所謂卡其色實際上是從當初的OD#3(Olive Drab #3)退色而成,OD#3本來就是較淺的橄欖綠,經過風吹日曬又雨淋,加上歲月的痕跡…看起來就比較接近卡其色。但是,並不是代表當時就是這副模樣。

其實,二戰時也早就開始使用OD#7(深橄欖綠),也較受大兵們的青睞,畢竟偽裝性高過於OD#3,也難怪我們從一些歷史照片中發現M41夾克被反過來穿(內裡為深綠色毛料)以免成為戰場上的活靶。但是,在現在收藏者的眼光而言,這些所謂的顏色,自然而然的有了排行順序:Khaki>OD#3>OD#7。筆者想像,恐怕在當時大兵心中,這順序是恰恰相反的。

嚴格上來講,OD#3、OD#7都是二戰時的用色,沒有對錯。粗略的劃分只能說有前後期之差,但也並非絕對。我們能在很多裝備,甚至服裝上發現兩種顏色(以上)的布料混合使用(這恐怕又會被搞不清楚的人說成複刻品);為何說是兩種以上呢?二戰時美國投入大量兵源,國內物資消耗量大,負責生產軍方物資的工廠日以繼夜地趕工,試想,布料顏色會很準確嗎?甚至當時美軍物資有些是在英國等地生產,別說顏色有出入,連造型、車工、五金用料等都有不同,何來所謂的標準?公發?也因此,有人戲稱當時的美軍與納粹,根本就像乞丐與富家子弟的戰爭。造型上來講是的,但依實際作戰而言,恐怕乞丐服比起富家子弟的毛西裝長皮靴柔軟耐操!

話說回來,單一物品顏色均勻一致的不是沒有,只是”好到太好”(Too good to be true),反而覺得怪。因為說實在的,相較於二戰德軍,美軍的裝備並不十分精良、細緻。筆者個人倒是喜歡多種顏色的調子變化與趣味性!

總言之,我們也許不必以太嚴肅的態度來要求二戰時期的裝備、服裝上的一些細節,與所謂的"正確性"問題。但是觀念與資訊一定要正確,至於偏愛何種顏色,那就純屬個人喜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lma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