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自http://www.cngc.com.cn/MagDetail.aspx?id=3831

山岳先锋——美军第10山地师

 
2008年第03期  来源www.cngc.com.cn
 

 

 

    编者按:2007116,美国五角大楼证实,美军第10山地师师部将于2008年春天迁往伊拉克。第10山地师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被视为美国海外用兵的风向标,先后参加了“沙漠盾牌”和“沙漠风暴”、阿富汗作战、伊拉克战争。因此,不少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第10山地师移师伊拉克可以看作为对伊朗动武的前期准备。200816日清晨,五艘伊朗革命卫队攻击艇在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水域与三艘美军舰艇发生对抗,双方剑拔弩张,危机一触即发。本文我们重温第10山地师的历史,认识一下这个近年来美国发动战争的“急先锋”。

 

 

创建于二战

 

    美军第10山地师是美国陆军中一个特种轻步兵师,与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一起,组成了美国庞大的第18空降军的主要作战力量。第10山地师驻地在纽约的德拉姆堡(Fort Drum),主要负责在特殊条件下执行作战任务,能够在任何必要的时候快速部署到全球任何地方。

 

    第10山地师最初组建于1943715日它也是二战中美国最后投入作战的步兵师,直到19451月才投入战斗。

 

    其实早在参加二战以前,美国就开始着手进行特种作战部队的组建工作。1940年,美国战争部开始和美国高山俱乐部和全国滑雪巡逻委员会一起合作,寻找冬季和山地作战的有效途径19411115日,美国陆军在华盛顿刘易斯堡正式组建了第87山地步兵团,士兵最初都是从具有一定滑雪和登山经验的陆军现役军人中征召。后来战争部和全国滑雪巡逻委员会等署协议,由后者负责为第87山地步兵团征召志愿者作为兵员。1942年和1943年,美国又组建了两个山地步兵团,和第87山地步兵团一起成为后来第10山地师的基础。194381517日,第87山地步兵团参加了一次登陆突击行动,但登上岛屿的美军士兵很快发现该岛早已被日军放弃。遗憾的是,虽然没有遇到守军的抵抗,但第87山地团的士兵们还是由于友军的误伤以及日军设置的种种杀伤陷阱导致了一些人员伤亡。

 

1.jpg   

    1943715日,美国陆军在科罗拉多州正式组建了第10轻型师,后来在1944116日又更名为第10山地师。

 

    组建不久后的第10山地师很快就在意大利首次沐浴了战火。该师所属部队于194412月下旬陆续抵达意大利,在接受了初步训练后即于194518日在卡蒂格利亚诺和奥赛格纳附近投入作战。起初该师主要担负防御任务,1945219日,该师会同巴西远征军一起参加了“重演行动”,对贝尔佛迪尔山区发起了协同进攻,在鏖战数日后攻上了山顶。3月初,第10山地师开始向卡诺勒北部发动进攻,前进到距博洛尼亚仅15英里的地区。此后三周,该师一直保持防御态势,4月份又开始转入进攻,并于420攻占蒙奇奥其奥,进入波河谷地,夺取了战略重地普拉达比诺和波姆博托。423日,第10山地师渡过波河,两天后抵达维罗纳,随后在托尔博勒和纳哥遭遇了顽强抵抗。后来该师在加尔达湖实施了两栖登陆,攻占了加尔纳诺和特雷莫西港。430日,德军在意大利的抵抗停止。194552日德国投降后,第10山地师改为执行保安任务,接受了多支德国部队的投降,并且担负盟军占领区的执勤任务。

 

    19451130日,第10山地师宣告解散。但在不到三年后的194871日,该师重新组建,更名为第10步兵师。10年后的1955614日,该师再次取消。

 

参与现代作战

 

    第10山地师的番号再次出现在美国陆军的作战序列中,是在20世纪80年代的里根时代。1984911日,美国陆军宣布重建第10轻步兵师,师部设在纽约德拉姆堡。1985213日,该师正式更名为第10山地师。当时该师下辖两个步兵旅,另有一个炮兵旅、一个支援旅和一个航空旅。为了让该师符合美国陆军师的建制,第10山地师还辖有来自国民警卫队的步兵旅。在20世纪90年代,这个临时编入的步兵旅是纽约国民陆军警卫队第27步兵旅。

 

    1990年第10山地师首次进行作战部署,参加了“沙漠盾牌”和“沙漠风暴”作战行动。1993年,第10山地师又参与了代号“重整希望”的索马里军事行动。在索马里摩加迪沙的战斗中,美国“游骑兵”和SAR特种部队在作战中被困,第10山地师派出部队作为联合国快速反应部队前往救援,作战中该师有两名士兵阵亡。

 

    1992年,飓风“安德鲁”袭击佛罗里达州后,第10山地师又快速行动起来,有力地配合了救援行动。该师官兵们建立起疏散营地,向当地居民分发食品、衣物和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并协助清理废墟和灾后重建工作。在上世纪90年代,第10山地师还先后被派往海地和波斯尼亚参加作战。由于多次作为快速反应部队参加海外作战,第10山地师在美国陆军中赢得了挺高的声望。

 

    在200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第10山地师的作战准备情况居然成了一个政治问题。总统候选人乔治·布什说,第10山地师没有做好准备,并说该师之所以没能完成战备是因为近来频繁部署,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休整并完成新的作战准备。

 

 2.jpg

    自2001年“9·11事件”后美军的一系列作战行动中,作为美军精锐的第10山地师执行任务的频率更高。该师所属部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战行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该师参加的一系列作战行动中,就包括2001年阿富汗那次著名的“蟒蛇行动”(Operation Anaconda)。这次行动中,该师成功解救出由于直升机被击落而被围困的海军“海豹”特种部队。在2004年伊拉克举行的首次民主选举过程中,第10山地师还负责了包括暴力行动猖撅的西巴格达地区的警戒任务。在这次执勤行动中,该师第2旅作战部队成功阻止了自杀袭击者的恐怖行动,在他们负责的投票点没有发生一起自杀性袭击事件。第10山地师所属的小规模部队,常常作为美国军事存在的先遣力量出现在国际上各焦点地区,西奈、波斯尼亚、科威特和科索沃都留下了该师官兵的身影。

 

组织与装备

 

    2004年到2005年间,随着美国陆军构架体系的调整,第10山地师的组织结构也经历了诸多变化。20049月,该师原有的师属后勤司令部、第3营、第62防空高炮团、第110军事情报营、第10通信营、第41工兵营、第10前沿后勤营和第710主后勤营都被撤销。剩余的部队也进行了改编,增加了两个新的旅级战斗群(BCT)。2004年后期又在德拉姆堡组建了第3旅级战斗群。2005119日,在路易斯安那州波克堡(Fort Polk)成立了第4旅级战斗群。美国陆军希望在2010财年当地勤务设施配备齐全后,将第4旅级战斗群从波克堡调往德拉姆堡。

 

    目前第10山地师下辖4个旅级战斗群,一个航空旅和一个保障旅,具备较强的机动作战能力。该师全部的火炮、直升机和车辆等装备以及人员均可通过军事空运司令部的各种大中型运输机快速投送。在到达战区后,该师可凭借其多达2300余辆作战、输送车辆以及各型直升机实施快速地面和空中机动作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20042005年的伊拉克战争期间,第256步兵旅也划归第10山地师,许多该旅的士兵也在右臂上佩戴第10山地师的臂章。

 

    第10山地师下属的四个旅级战斗群各自配有一个炮兵营,装备105毫米和155毫米牵引榴弹炮,可在各种气象和地形条件下提供火力支援,向目标实施高密度的压制性打击。此外,第10山地师下属各步兵营还装备有各种迫击炮,可对目标实施中近距离火力压制。必要时,航空旅还可动用武装直升机从空中实施火力突击。第10山地师的AH-64“阿帕奇”和AH-1“眼镜蛇”武装直升机配备了“海尔法”反坦克导弹,能从空中对地面装甲目标进行机动打击,还可利用“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实施反装甲作战。

 

    由于机动作战的需要,第10山地师具备较强的情报与电子战能力。该师装备有OH-58D侦察直升机、EH-60电子战直升机、高机动轮式侦察车、地面侦察雷达以及投掷式小型战术无人机,可以实现100千米范围内的直接侦察和监视。借助EH-60电子战直升机搭载的通信千扰系统和其它大功率通信干扰机,该师可以在整个作战纵深内实施攻击干扰,对敌方的指挥通信网络和电子系统进行压制。

 

    由于空中快速投送的需要,第10山地师没有配备较多帅重型地面突击装备,装甲突击和防护力量较弱,独立作战能力有限,难以完成高强度作战任务,但对于轻型步兵部队具有较强的打击能力。由于独立作战的保障能力和持续时间较为有限,因此该师常常被作为先期作战力量或为显示军事存在投入作战,此后就需要尽快得到重装部队的支援。防空火力方面,第10山地师也主要采用轻型化防空系统,装备“复仇者”自行防空导弹系统和便携式防空导弹,基本能够满足近程防空和空中掩护的需要。

 

    按照美军的设想,第10山地师主要用于单独遂行低强度条件下的进攻作战行动,独立作战时间通常不超过48小时。该师的主要任务是在山地、丛林以及城市地区实施快速进攻、扩大战果以及追缴行动,特种作战也是该师的重要作战模式。在协同作战中,山地师可以配合其它重型部队进行高强度的进攻作战,但由于缺少足够的装甲突击和攻坚力量,通常担负次要方向的辅助进攻或防御任务。如果作战地域属于不便重装备展开和机动的山地和林地,山地师也可作为主要突击力量实施进攻。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近些年的局部战争中,很少能够遇到真正“旗鼓相当”的对手,正是这种军事实力的不对称性,促使第10山地师这样的部队常常能够成为美国军队的“急先锋”。这一现象的背后,是美国整个军事体系的高效投送和快速后续支援能力。如果离开了后续部队的支援和持续稳定的后勤保障,第10山地师在遇到强敌时有可能陷入被动。换句话说,该师的主要使命,只是对抗具有一般作战能力的敌军步兵部队(当然如果作战发生在山地和丛林地带,则对该师更为有利),打开突破口或确保巩固形势,为美军后续的军事行动争取时间和有利的军事环境,其后的事情则大可交由其它部队。从这一点上说,第10山地师在今后仍然会成为美国动用地面军事力量时“踹门的第一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lma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