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背胶不足的水帖纸——初级教学 黄河

http://www.hydemodel.com.cn 2009年1月22日


大过年的终于空闲了一些,随便弄个帖子玩玩吧。







很多玩家都喜欢把水贴完全泡在水里,然后等待两者完全分层,这个其实是一个错误,如果是背胶充足的水帖,那么问题还不大,但是如果处理背胶不足的水帖,那从第一步可能就开始了错误。

正确或者说合理的做法应该是倒一些水在桌面上,然后把贴纸放上去,让它自然吸水,胶水也一起化开,分层,最大程度的保留原有背胶。



GSI蓝盖含背教水贴软化剂,软化剂底面有沉淀,所以一定要摇匀后使用,这个和油漆一样,一定要摇匀,大部分人觉得蓝比绿盖的溶解力要大,其实两者在溶解力上是完全一样的,并无区别,只是蓝色增加胶水成分而已。





用手指将水帖在原有纸面上“按摩”一下,让胶水混合,并附着在整个水贴上,然后竖起贴纸,将多余的水沥干一下,以防过多的水还在表面,导致软化效果变差。



在要贴附的表面涂上一定量的软化剂,然后把水贴贴上,调整好位置。


一般这类圆柱形水贴都会多留一些余面,如果要求不高的话,可以忽略不作处理,如果需要细致一些的,可以用笔刀或者其他工具裁切掉多余的,裁切的时候要注意稍微多切一些,特别是对于软化剂比较敏感的水帖,我们这里只留了大概0。5MM的一条小缝隙留作软化后的留白。因为AFV水贴属于对软化剂不敏感的,软化后不会出现大幅的延展。



裁切好后就可以在表面涂上一层软化剂,使用兰盖或者绿盖无所谓,当然保险和后期处理比较容易的话,最好使用绿盖,因为兰盖干固后有一定的粘性。









同样的水帖,因为白边更多,所以更容易展示,处理方法同上。







基本干固后的效果,可以看一下两者的效果区别。






还没有完全干固,所以表面还有一些软化的皱褶,完全不需要担心,让他继续干固就可以,这么小的皱褶干燥后就会消失不见。




这个时候基本就是快干固了,你也可以继续等,只要不超过1个小时,周围残余的背胶都很容易擦掉,但是一旦完全干固,就很难擦掉了,还是很牢的,毕竟水帖就是靠这层胶水贴在模型上的。







接近干固或者刚刚干固的时候就可以用湿润的棉签开始擦除余胶了,需要注意的是棉签不要过湿,否则会把刚刚渗透入的胶水给溶开,空气进入,导致发白,前功尽弃。刚刚干固后做这个事情是最保险的。




只需要把余胶擦掉就可以,如果有很多细毛在表面,要注意用镊子去除,如果喷过消光再去弄的话,会比较麻烦,效果也不会好。这个时候还可以做更多的辅助,比如表面喷水性溶剂或者硝基溶剂加强溶解的效果(但是要注意,有一些帖纸对于硝基溶剂是非常敏感的,处理不好的话会马上起泡,龟裂,变色)。



简单消光后的效果,一般旧化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

手头的182都用光了,上海竟然还买不到这玩意。随便用C30处理了一下,有些颗粒,不过旧化后不会有什么问题,可以忽略不计。当然如果使用182或者消光喷灌的话,效果会更为理想。





这个是最简单的处理方法,如果地道,仔细点的话,可以光油先喷一层,然后再作各类处理。模型制作不是一成不变,程式化的。你的经验越多,制作越简单越顺利,解决方法也越多,适应能力就越强。这不过是处理水贴的一种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lma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