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http://www.sonicmodel.com/topicdisplay.asp?BoardID=3&Page=2&TopicID=2282552

 

原文作者:adam widler
原文链接:http://www.armorama.com/modules.php?op=modload&name=Sections&file=index&req=viewarticle&artid=2006
    这篇文章是在SM上发表的帖子中提到的,在与ADAM联系以后,我对原文进行了翻译,同时我也和GK大人进行了联系,但由于GK大人最近比较忙,他正在帮我校对。因为我答应ADAM这周一帮他贴出来,所以我先斗胆把译文贴出来了。如果我有什么地方翻译的不准确或存在错误,请各位达人指正。GK大人的校正稿一到,我立即进行修改。

正文:

前言部分:(应该是Miguel 'Mig' Jiménez撰写的)


    作为亚当的一个朋友,我曾经看到了如何如何,他的喷绘技巧是如何在永无休止的寻找新的目标和挑战中发展演变的。 与此同时,在现实中的今天,由于追求模式化和技术化,模型的制作技巧已经'停滞'在令人窒息的状态。 这种风格,没有给予模型制作者足够的空间从已有的固有模式革新或创造崭新的技巧。 在过去几年来, 来自互联网和杂志上的信息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增加,传播。这些信息实际上形成了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模型的制作者们学到了许多技巧,而且在实际中进行了运用了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然而,在另一方面,由于不想自寻烦恼的心理使模型制作者们几乎毫不怀疑地接受了'现状' ,使接受新的技术和风格变得很困难。我们可以断言喷涂的技巧实际上已经全球化了。
    亚当在制作时不知疲倦地寻求灵感和原创性,他在这一过程中发现自己运用的技术更加接近巴洛克风格的艺术家们,例如:卡拉瓦乔,伦勃朗,鲁本斯或velásquez 。  这些古典大师们在他们的作品中使用光线来形成深度和进行强烈的表达。 这些作品尽管对于在今天模型制作中寻求一种现实的感觉时很遥远,看来很奇怪,但是在他们的那个时期是绝对创新的。
    亚当尝试使用运用这些方法在一个Panther Ausf. F in 1945上,使用喷涂展示鲜明逼真的明暗对比。亚当在军事模型制作中取得的这”一大步”不仅仅是一种新的风格,而且很有可能创造了一个新的领域。虽然一些画家使用这种技术已经得到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人如此坚定地把它运用在一个军事车辆模型的制作上。
    这是色彩调制风格(主要是指两种完全不同的颜色或阴影之间)的一个崭新时代,这种调制方式可以是很软的(用扩散来体现),也可以是很尖锐的(用多种多样的变化的阴影来体现)

正文部分:

背景
    作者使用用不同的喷绘方法喷绘涂层来加深涂层的深度和对比,从而有助于帮助从相近的模型中体现各种细节。我在最近的作品上使用更加多样化的喷涂方法以求获得明显的变化。我现在所指的颜色调制风格技巧是使用不同数量的明亮和较深的颜色进行喷涂涂层(我认为这里的涂层应该是最开始的一遍涂层)。因为只是改变了现有的成型的方法,所以作者称之为风格而不是技巧。
    我使用96%的异丙基酒精作为油漆稀释剂来稀释田宫漆,很多模型制作者一直错误地认为田宫漆就是亚克力漆(丙烯酸脂类漆,俗称的水性漆),其实田宫漆并不是亚克力漆,只不过是宣传他们好像是没有毒性的。田宫提供了一种酒精类的稀释剂和一种油漆稀释剂。区分它们的最快方法就是酒精类稀释剂是蓝盖的,油漆类稀释剂是黄盖的。你可以使用黄盖的稀释剂稀释,这样田宫漆喷涂会很顺手,而且漆面也很光滑。如果使用我们比较经常使用的田宫XF系列油漆你也会注意到在模型表面会出现一层令人害怕的像沙子一样的堆积。当我使用连续多次的涂层来体现高光时很重要。因此对于确保在一个光滑的表面上喷涂的所有涂层有一个可靠的漆膜是很重要的。
色彩的调制的不同用法贯穿整个模型的喷涂和旧化过程,但是最重要的步骤还是喷涂漆膜。接下来我会使用一个豹式坦克的炮塔进行讲解进一步利用图片作为视觉上的参考。现在就让我们开始吧。

步骤
    1-3
  
1.jpg 2.jpg 3.jpg
    
    作者利用砂黄色做为底漆来解释颜色的调制方法。首先作者使用深棕色喷涂炮塔的下部和凹线的大部分。根据你的需要可以使用一种较深的颜色喷涂在模型内每一个的底部和角落处。
    4-5

4.jpg 5.jpg
    现在采用暗黄色覆盖在棕色上面,作者比较关注炮塔的中上部,在炮塔的下部、前部和后部只是快速喷涂了较少的暗黄色底漆。注意图片中喷笔的角度是向上倾斜的。(我认为作者这样做是为了尽量使下部的暗黄色底漆比较薄)这样炮塔顶部的暗黄色和前面的遮盖物下面的棕色阴影就形成了一定的角度。
    6-10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在为了获得较为明亮的色调而加入一些甲板色(黄褐色Tan 帆船军舰甲板 XF-55)和一滴蓝色(XF-4)后,作者在炮塔上喷涂了很多高光色。当使用这种较为明亮的阴影色喷涂在遮盖物的上部时,作者使用了遮盖胶带遮盖住了炮塔的下半部分。我们甚至可以使用这种遮盖法在一些特别的部位喷涂较为明亮的色调以使模型变得更加有立体感。撤掉遮盖胶带以后,作者继续在炮塔的顶部和两侧喷涂较为明亮的底漆,用以巧妙地混合不同的阴影。请注意喷涂侧面底漆是喷笔的向上的角度。我们也可以从图中看见作者将炮塔向上倾斜一定的角度来保持顶部的喷涂范围,使作者更好地控制亮部色调的堆积效果。
    11
    11.jpg


   当要完成底漆喷涂的时候,炮塔上的遮盖物的颜色几乎变成了白色。在你遮盖不需要喷涂的区域时纸张也是一个快速遮盖工具。现在是在角落处重新使用暗棕色覆盖刚才喷涂的明亮底漆来表现更多阴影的时候了
    12-14

12.jpg 13.jpg 14.jpg 
    在进行更加深入的工作之前,作者甚至使用了AV的笔涂水性漆涂抹在舱门口和炮塔的其它突出的细节部分。从第14张照片中大家可以看出增加了色彩深度和对比的不同色调使一个原本简单的炮塔增加了细节,从而变得生动起来。
    15-17

15.jpg 16.jpg 17.jpg 
    在经过几次干净的底漆喷涂后,作者开始使用油画颜料和其它方法来巧妙地把不同的颜色和阴影进行了统一。第16张照片显示的前一步骤就是运用暗绿色喷涂的一辆军事车辆。照片17显示的豹式坦克也是同样的阶段。请大家注意,作者在装甲连接处使用混合了油画颜料以求得到更加强烈的对比效果。
    18-22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现在我们来讨论作者是如何使用油画颜料进行渍洗,来统一前面步骤里所有的不同的色调。照片18中展示的油画色可以将底漆进行处理从而得到较为明显的色调衰减。对于处理阴影来说,深锈色(MIG502专用油画色系列ABT70 深锈色 Dark Rust)是一种很好的颜色。
作者将油画色同时混合涂抹在炮塔的各个面上,大家可以看到作者将较为浅的颜色涂抹在炮塔两侧的上半部分,将较深的颜色涂抹子在炮塔的下半部分。在混合两侧的油画颜料是运笔的方向是垂直的。我们也可以根据需要在第一次渍洗后立即涂抹第二遍油画色。
在模型水平的表面上轻轻地涂抹。注意作者将较深的油画色涂抹在模型中阴影部分较为明显的区域。第22张照片所展示的是炮塔后装甲在渍洗前油画颜料的分布情况。请注意在较暗的区域涂抹较暗的颜料。
    23-26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第23张照片和第24张照片所显示的是我们如何使用不同的混合后的阴影来获取进一步的阴影和反差效果。同时在所有的焊接缝出使用深棕色的油画颜料。然后作者仔细检查了所有使用油画颜料渍洗的部分,并用一支清洗干净的画笔经一步混合不满意地方的颜料。
    27-31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作者所展示的最后步骤是比较简单的。当所有的底漆上渍洗的色调统一后,使用黑色渍洗使炮塔的部件渭泾分明。(我认为这是类似于渗线的操作步骤)作者使用画家使用的调色盘混合渍洗液,这样可以轻松地得到不同的浓度。
    作者使用混合的棕色颜料涂抹整个炮塔。然后使用画笔和餐巾纸吸走炮塔上多余的油画颜料。当炮塔还在潮湿的状态下,作者又使用了另外一种深色渍洗液涂抹在焊接缝上。
    32-33

32.jpg 33.jpg 
    这两张照片展示的已经进行了旧化处理的炮塔,虽然利用渍洗和旧化的方法在炮塔的底漆上显示了不用的色调。但是一个较为仔细观察的参观者仍然会立即被他们所看到的东西吸引。使用这种方法喷涂一个模型将会使模型获得较为深刻的阴影效果,使之获得更多的注意力。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结束语
   下一步利用多种色调的泥土进行旧化时颜色也是必有的。我们将在AFV出品的豹F坦克上获得更多的信息。在模型最终完成后的照片中,我们将看到如何在大量的部件上统一不同种类的色调来进行旧化处理。

 


 

 今天第一次看这个文章,原文刚看了少半,中文版看了更少部分,有一处错误要指出,因为看到有朋友在问,正是关于溶剂的。
    亚当说许多人因为对田宫漆的错误认识而使用96%的异丙醇稀释(而不是他用这个做稀释剂,这是错误的),实际上田宫水性漆不是真正的水性丙烯漆(或者音译亚克力漆)。 介绍蓝盖黄盖溶剂云云... 他推荐使用黄盖油性溶剂,它能使喷涂更顺手,漆面平滑,XF漆的沙状堆积现象也会减少。
    待我把原文看完若有不妥之处再说吧,只是为了互相进步,请LZ海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lma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