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www.qxwar.com/read-htm-tid-3824-fpage-0-toread--page-1.html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产生了很多新式武器,在步兵领域由于MP-18I冲锋枪的横空出世,这种质量小、火力猛、机动性良好的兵器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战后,各国逐渐认识到了冲锋枪的作用及它带来的步兵军事变革,待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冲锋枪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运用,特别是欧美等国纷纷将之作为军队的单兵制式装备,诸如伯莱塔-42、PPSH-41、汤姆生、斯登等行色各异的冲锋枪更是在这场战争中大放异彩,而这其中当数德国的MP-40冲锋枪最为出众,那么今日就让我们细细的回味一下这款极具有“现代”色彩的老枪。

MP-40冲锋枪

 

MP-40冲锋枪的弹夹可装32发9×19mm帕拉贝鲁姆手槍弹
=700) window.open('http://www.precisionairsoft.com/usrimage/topmp40mag_1.jpg');" alt="" src="http://www.precisionairsoft.com/usrimage/topmp40mag_1.jpg" border=0>

MP-40冲锋枪的历史

说起MP-40冲锋枪就不能不提它的前身MP-38冲锋枪。二十世纪30年代,战争的乌云弥漫着整个欧洲的天空,NZ德国逐渐重新武装自己的部队,其开始将重点放在坦克、飞机以及其他武器装备的发展上,但随着德军“闪电战”理论的逐步形成,德军装甲机械化部队和伞兵部队也得到了迅速扩充。同样是为适应“闪电战”快速突击作战,特别是近距离突击作战的需要,德国步兵迫切要求武器具有较高的射速和火力持续能力;与此同时,装甲机械化部队和伞兵部队对单兵武器的特殊需求也就随之提上了议事日程:为适应将来步兵乘车战斗和空降作战的需要,德军需要配备一种短小轻便、火力适中的轻型武器。而这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这款二战名枪的出世。

=700) window.open('http://www.wwiireenacting.co.uk/articles/wow/mp3840/mp3840reload.jpg');" alt="" src="http://www.wwiireenacting.co.uk/articles/wow/mp3840/mp3840reload.jpg" border=0>

事实上早在1936年埃尔马兵工厂就为德国警察和边防巡逻队研制出了MP-38的样枪,并颇受好评。而面对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作为德国兵工企业的“元老”,埃尔马兵工厂自然不可能放弃,凭借着精湛的技艺以及敏锐的商业触觉,埃尔马竞标成功并在原有样枪的基础上,仅用两个星期就设计成功了新的样枪,紧接着便赋予了其型号--“MP-38冲锋枪”,并很快正式列装,从此,MP-38/40冲锋枪正式走上了历史舞台。

MP-38/40
=700) window.open('http://www.wwiireenacting.co.uk/articles/wow/mp3840/mp38.jpg');" alt="" src="http://www.wwiireenacting.co.uk/articles/wow/mp3840/mp38.jpg" border=0>

MP-38冲锋枪人机功效合理,分解结合不用专门工具,非常方便,并大胆率先运用了模锻成型的铝合金握把/发射机组件,以及模注成型的塑料护木和握把护板。但由于该枪是通过将拉机柄推入机柄槽内的缺口实现简易保险的,这种保险机构可将枪机挂在后方位置,但动作不可靠,容易走火。由于该枪在部队使用期间暴露出一些缺陷,且价格昂贵,不时引来了诸多抱怨。

由于槍支设计合理和德国人那严谨认真的性格,MP-38冲锋枪一开始就为武器的设计者以极大的创作空间。很快,德国人便对该枪作了改进,主要对之简化了加工工艺和降低成本并修正了部分槍支的缺陷,使得其更可靠且更利于批量生产,这就是这就是著名的MP-40冲锋枪,MP-40主要是将MP-38的单体拉机柄改为双体拉机柄,并在机匣机柄槽的前端增设一个缺口,使枪机也能挂在前方位置,从而增强了保险作用。

此后德国人又对MP-40冲锋枪过几次改进,除了在生产工艺上做了很大的的改进外,在结构上也有较大改动,其中较为成功的是MP-40Ⅰ式冲锋枪,其大量采用冲、焊、铆工艺的零部件代替MP-38/40式所用的机加工工艺的零部件,其中包括退壳挺、弹匣卡笋、发射机框和节套等。

MP-40最后一款改进型号是MP-40Ⅱ式冲锋枪,其主要是将两个标准的MP-40的32发弹匣联为一体,并在一个特殊伞形弹匣座内横向滑动。当左边一个弹匣打完时,推弹匣座向左,使右边的一个弹匣正好对正供弹口,如此转换达到增大火力持续时间的目的。这种改动使原来的造型遭到了破坏,全枪也增加到5.5kg。据说此画蛇添足之举,是为抗衡苏联红军的PPSH-41冲锋枪。由于这种方式并不受前方欢迎,故其生产数量非常有限,且到1943年底才投入使用,因此配备数量不多。其实把两个普通弹匣绑到一起用,也远比这样改动强百倍。MP-40冲锋枪虽经过多次改进,却一直没有改那个双排单进的弹匣,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由此可见,人总是不能完全摆脱他所处时代、环境以及传统观念的局限的。在1940-1942年间,德国的兵工厂总计生产了1037400支MP-38/40冲锋枪,相对而言MP-40产量并不多(注:PPSH在整个二战期间生产了500万支,斯登为400万支),因此即便是在战争后期冲锋枪在德国军队中仍然是一种“奢侈品”,大多数的士兵依然在使用老旧的毛瑟-98K步枪。此外二战中,德军的MP-40冲锋枪也深受盟军官兵的喜爱,并把它称作施迈塞尔(SCHMEISSER)冲锋枪,但事实上MP-38冲锋枪是出自工程师弗尔默(Follmer)之手,而施迈塞尔则根本就没有参加过MP-38或MP-40的设计。

 

mp38

MP-40冲锋枪的机构特点

MP-40冲锋枪的枪枪托展开长833mm,折叠长630mm;握把后弯至弹匣前缘340mm;前后背带环间距387mm;枪托长243mm;枪尾至照门187mm。这一点的设计恰倒好处,以一名身高为1.73m(1.68~1.78m的平均值)的健康男性青年为例,该枪枪托展开时的长度是身高的0.48倍,枪托着地,手正好能舒适地扶着枪口;该枪枪托折叠的长度,与手臂基本等长,是人体宽度的1.5倍,这个长度是最为人乐于接受的长度之一综合考核MP-40冲锋枪的人机功效,可以认为,该枪是总体结构、造型布局和战斗使用三个方面辩证统一的典范,是为实现人机最佳结合考虑周到的冲锋枪之一。该枪采用机械瞄准具,准星为片状,表尺为U型缺口照门翻转式,射程装定为100m和200m,下方有枪管增强护杆和凸;弹匣与枪身成直角配置;握把纤细,倾角为120°;机匣、弹匣座、护木以及握把上的加强筋和纹理,均与枪管轴线平行,使全枪线形流畅,棱角分明,富于勇猛冲击的动感。加之它黑色亚光的枪身和褐红色的护木与握把护板,使全枪浑然一体,富于沉着、坚实与果敢的个性特点,往往令人望而生畏。实战使用时,MP-40冲锋枪枪声清脆,节奏明快,富于猛烈突击的快感。

MP-40分解图
=700) window.open('http://www.france-militaria.net/documentation/eclate/pm/mp40.jpg');" alt="" src="http://www.france-militaria.net/documentation/eclate/pm/mp40.jpg" border=0>

MP-40冲锋枪采用自由枪机式工作原理复进簧装在三节不同直径套叠的导管内,导管前端为击针。射击时,枪机后坐带动击针运动,并压缩导管内的复进簧,使复进簧平稳运动。该枪的机匣用钢管制成,发射机框为阳极氧化处理的铝件,握把和前护木均为塑料件。枪口部有安装空包弹射击用的螺纹,螺纹上装有保护衬套。枪托用钢管制成,向前折叠后正好位于机匣下方。

 

此外,让人不禁惊叹的是该枪的设计者对战斗使用条件、环境以及使用的方便性考虑得相当周到。其准星横向可调,表尺射距可换;拉机柄在左侧,左右手射击都很合适。为了避免“走火”,当枪机在前方位置时,可将拉机柄推入机匣拉机柄槽的保险缺口,使枪机不能拉动。当枪机在后方待击位置时,拉机柄可挂在机匣拉机柄槽后端的保险缺口内,不能偶发;该枪的前背带环可左右换向,为各种战斗勤务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从左侧按压枪托回转轴上的枪托卡笋,即可展开或折叠枪托。这种结构后来被AK-47S自动步枪采用;为适应乘车作战的需要,MP-40冲锋枪的枪管和战车射孔相匹配。枪管下方的加强支杆用于稳定地将枪口伸出射孔外射击,同时,加强支杆前下部的凸块,可以避免射击时因车辆颠簸将枪口抽回车内的危险。在枪口部旋有枪口套,旋下枪口套,可以换装消焰器或空包弹助退器。准星座前上方的弹簧定位销,可固定兼有防尘和通条导管功能的枪口帽。这些设计后来也都被用在AK-47/AKM系列步枪上。 

另外,该枪在设计上力求使零件具有良好的互换性,以适于各个机械加工厂大批量生产,这一点在战时非常重要。由于枪身大量采用冲压件,也减轻了武器的质量。

 

MP-40冲锋枪的内涵及深远影响

MP-40冲锋枪可以说是一件充满了现代科技内涵的精品。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它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运用了人们在60年代以后才逐步认识并加以关注的概念。60年代初,美国M-16步枪大量使用了铝合金和塑料等一些新的材料,同时也在自动原理和制.造工艺方面采用了一些新结构和新工艺。然而,这些所谓的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MP-38和MP-40冲锋枪早就开始采用了。就结构来说,MP-38和MP-40冲锋枪抛弃了以前冲锋枪的木质固定枪托、护木,弧形表尺,包络式枪管护筒的结构以及粗大笨重等特点,率先以钢管折叠枪托、翻转式表尺、裸露式枪管取而代之,成为世界上第一支短小精悍的冲锋枪。就材料来说,MP-38以至MP-40冲锋枪在世界上率先采用了模锻成型的铝合金握把/发射机组件,以及模注成型的塑料护木和握把护板。就工艺来说,MP-40冲锋枪大规模简化了制.造工艺,将机匣、抛壳挺、弹匣卡笋等原先是机加工的零部件也改为冲压制.造,使成本大大降低。因此,它的经济性有口皆碑。 由于性能优良,直到60年代仍有一些国家使用这种枪。

MP-40冲锋枪

MP-40冲锋枪的性能数据:

型号----MP-40

产地----德国

口径----9mm

初速----381m/s

表尺射程----200m

理论射速----500发/min

自动方式----自由枪机式

发射方式----连发

供弹方式----弹匣

容弹量----32发

全枪长:

枪托打开----833mm

枪托折叠----630mm

枪管长----251mm

膛线----6条,右旋

全枪质量(不含弹匣):

MP38式----4.086kg

MP40式----4.027kg

实弹匣质量----670g

准星----片状

照门----U型缺口式

配用弹种----9×19mm帕拉贝鲁姆手槍弹

手持MP-40的德军兵人模型

 

NZ德军的象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lma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