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美軍的步兵戰鬥裝備,脫胎自一戰時期的”M1910裝備組”,其以S腰帶或彈袋式腰帶為主體,搭配附聯結背帶的野戰背包,以及各式附掛於腰帶之上的配件組合而成。這樣簡單的設計理念,通過多次實戰考驗,一直沿用到近代美軍的LC2裝備組,才逐漸為「戰術背心」等設計所取代。有趣的是,二戰時最接近戰術背心系統設計概念的「Assault Vest 突擊背心」,當時卻為軍方摒棄、士兵嫌棄;由古思今,不禁令人莞爾。

M1910戰鬥裝備組的各個組成單位,在二戰期間經過多次改良,變得更加適合戰鬥需求,並能根據不同的單兵武器,組成外型近似、功能各異的裝備組,以下茲就二戰期間最普遍的幾種搭配形式加以說明。

M1步槍裝備組

M1步槍是一般士兵最常且通常是唯一配發到的單兵武器,也因此應其武器需求所搭配而成的單兵裝備組,可說是最典型的呈現方式,其基本組成如下:

M1928 背包組
此型背包附有可連接於腰帶上的背帶,但無法將背帶取下單獨使用,再加上背包設計方式呆板,使用上極不方便。二戰中後期便由M1936背帶與背包或M1945背帶背包組所取代。

M1910/23/36 腰帶式彈袋
此系列腰帶是為攜帶.30步槍及M1葛蘭特步槍的彈藥所設計,其上共計十個彈袋,每個可容納兩個五發.30步槍彈橋或八發裝的M1步槍彈倉一個。在腰帶上下兩側設有扣眼,可用來與M28背包或其他裝備結合使用。

M1942 刺刀
這把刺刀是由M1905刺刀改良而來,但其唯一差別僅在於長度由16英吋縮短為10英吋。M1942問世之後,部分M1905刺刀則在截短之後,搭配前者的刺刀鞘繼續使用,差別在於截短版的血槽延伸至刀尖部位。

刺刀除攜行在腰帶左側之外,還能結合在M1928背包的左側。

M1910/42水壺組
M1910型的水壺全體採用鋁製,而M1942型則改用大家所熟悉的塑膠水壺蓋,且將水壺本體改為不鏽鋼材質。隨壺附有鋼杯,杯上附有摺疊手柄,方便使用者拿取。水壺套本體以帆布製成,內襯以羊毛,以吊鉤與腰帶結合。早期水壺套的吊鉤車縫固定部位面積太小,在經過劇烈運動後容易撕裂,因此後來在原固定布外加車一塊帆布,以增加其強度。

M1942急救繃帶包
急救包以帆布製成,內裝一個野戰繃帶盒,內容物則依據繃帶盒的形式略有不同。繃帶或由牛皮紙、銅油紙盒或由銅盒所包覆。銅盒包覆者之內除繃帶外,另附有止血消炎用之磺胺粉。

除此之外,擔任破壞兵職物者,會額外攜帶M1936破壞剪。部分士兵也會想辦法獲得本來只有軍官才會配發的四五手槍,因此也有加掛四五手槍槍套及彈匣袋的配置方式。

 

M1卡賓槍裝備組

M1卡賓槍當初是設計給砲兵、後勤補給等非第一線戰鬥單位,以及駕駛、無線電通信兵、軍官等使用,輕量、短小化的設計是企圖取代手槍。它雖然也使用.30口徑的子彈,可是射程及威力都遠不及M1步槍,但又比手槍更具威力,再加上大容量的彈匣設計,使它廣受士官兵的青睞。配發該型槍枝的單兵攜行裝備如下:

M1936 S 腰帶
此腰帶原是用來佩掛手槍,其左側銅扣便是為固定M1911A1手槍之彈匣袋所設。主體為採橫紋織法的帆布材質,配以T字頭公扣與母扣結合,上有三排扣眼,可用來與各式裝備之吊鉤結合。

腰掛式卡賓槍彈匣袋
雙排設計使它可攜帶兩個二十發卡賓槍彈匣。彈袋下方設有兩個扣眼,用以補償其附掛在S腰帶上後所擋住之結合扣眼,方便使用者附加其他裝備。

M1928 背包組

M1910/42水壺組

M1942急救繃帶包

 

 

 

 

湯姆生衝鋒槍裝備組

由John T. Thompson 設計的M1A1湯姆生衝鋒槍,該算是大家最熟悉的二戰代表武器之一了。湯姆生衝鋒槍雖然笨重,但憑藉著強大的火力及可靠性,仍然廣受軍士官兵的喜愛。

M1936 S 腰帶

M1936 背帶

M1910/42水壺組

M1942急救繃帶包

M1A1衝鋒槍彈匣袋
原為M1A1湯姆森衝鋒槍彈匣所設計,也可用來攜帶M3黃油槍彈匣,有五聯裝與三聯裝兩種。五聯裝可容納五個20發彈匣,三聯裝則可攜帶三個30發彈匣。每個士官兵都希望盡可能的多攜帶一些子彈在身上,因此常能見到拿五聯裝20發彈匣袋攜帶五個30發彈匣的情景。此處是以三聯裝彈匣袋為圖例。

彈藥攜行袋
此型彈藥袋多用來攜帶長型彈匣,如湯姆生及黃油槍的彈匣。

M1911A1手槍槍套

M1917手槍彈袋

 

 

BAR自動步槍兵裝備組

M1918A2 B.A.R.(Browning Automatic Rifle)白朗寧自動步槍是一戰時期的產物,當初原是設計來作為單兵步槍,但它實在太重了(未裝填彈藥即重達8.33公斤),因此後來被定位成班支援武器。二戰期間由於B.A.R. 的性能優異可靠,被大量採用。一位典型的白朗寧自動步槍兵的裝備如下:

M1928 背包組

M1937 BAR彈包腰帶
腰帶上設有六個彈袋,各可容納兩個二十發彈匣共計240發彈藥。由於在一戰時B.A.R.便已活躍在戰場上,因此也有許多一戰型的彈包腰帶被沿用。一戰型與二戰型的差別在於前者於腰帶右側,設有手槍彈袋與腰射時用來固定槍拖的金屬物。也因此一戰型的彈袋腰帶容量只有160發彈藥。

或許是出於習慣,二戰時期仍可見到B.A.R.射手佩掛四五手槍,並自行改裝腰帶,以攜行手槍彈藥。由於腰帶彈袋的容量頗大,此型腰帶在越戰初期還曾被綠扁帽拿來搭配M16步槍的二十發短彈匣使用。

M1911A1手槍槍套

M1910水壺組

M1942急救繃帶包

 

 

軍官裝備組

由於階級意識作祟,雖然在戰場上人人一命等值,但在軍隊之中,卻有許多的「軍官專用」,美軍裝備也不例外。軍官的主要功能,在於領導指揮作戰,因此許多裝備除了實用性,也能賦予他們權威感(如M1911A1手槍),或是方便其遂行領導任務。在上述前提之下,一般阿兵哥的裝備對於軍官來說,就顯得笨重不便了。

以下搭配僅為基礎,配發不同武器時(如M1卡賓槍或湯姆森衝鋒槍),裝備在細項上會有差異,在此不加贅述。

M1936吊掛背帶
此型吊帶一開始只配發給軍官,然而就如同所有好用的裝備一般,不久大兵們就人人一副。吊帶可將裝備重量平均分攤至肩部及腰部,也可增加行動間的穩定性。

整組吊帶由兩條帆布帶組成,在後背以兩組固定鉤與腰帶結合,前方則有四組固定鉤,理想狀況下,此六個吊掛點可環繞腰帶之前中後。而靠近背後的兩組固定鉤又能與M1936雜務袋結合,使其成為背包。

M1936雜物袋
這個軍官專用的雜物袋,可與M1936背袋結合,作為背包使用。由於實在比M1928型背包好用太多了,傘兵便全部採用此型雜物袋作為標準背包;到了戰爭後期,更成全軍通用裝備。

M1936 S 腰帶

M1911A1手槍槍套

M1917手槍彈袋

M1910/42水壺組

M1942急救繃帶包

除了上述裝備外,軍官多半還會攜帶地圖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lman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